【教研活动】我学院举行课程建设专题教研活动

——汤广富老师主持《飞行器系统工程导论》课程研讨

来源:空天信息与控制工程系发稿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77

20231117日上午,我学院空天信息与控制工程系在8-526会议室开展了教研活动。汤广富老师主持交流了《飞行器系统工程导论》课程研讨,陈金良副院长,叶勉主任,刘子悦、杜鹏飞、廖晓芳、林杰等老师参加研讨。

教研活动现场

教研活动现场

汤老师从6个方面对《飞行器系统工程导论》课程进行了研讨:一是课程性质和任务;二是学情分析;三是教学内容及教材;四是教学方法与手段;五是教学过程设计;六是课程考核方式。

课程性质和任务方面,该课程是航空航天类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主要向学生介绍航空动力的发展历程,各种航空动力的特点、基本原理、应用情况、发展现状和适航性管理,以及航空动力技术在非航空领域中的应用,了解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基本原理、设计思路和应用前景。引导学生对航空动力形成初步认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对飞行器系统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有一个全面和系统的了解,培养学生树立“振兴中华、航空报国”、为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的远大理想,进一步培养学生建立航空动力的工程意识,开阔国际视野,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学情分析方面,该课程面向航空航天类专业的学生,学生们已经学习了《航空航天概论》等前期课程,有一定的知识基础,同时学生们对该课程内容非常感兴趣,乐于接受新知识。

教学方法与手段方面,汤老师交流了该门课程主要采用的板书教学、多媒体教学、类比教学、演示教学、实例教学和互动教学等方法和手段,并分享了实际教学过程中的经验收获。

教学过程设计方面,汤老师交流了七步教学过程:课前准备、知识点讲授、课堂例题讲解、课堂实例讨论、课堂反馈、课后作业和批改作业反馈,并分享了每步教学环节中的心得体会。

教学过程设计

汤老师汇报交流后,陈院长、叶主任和其他老师都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在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研讨会上畅所欲言、交流热烈,互相分享教学经验,为进一步提高老师们的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Baidu
sogou